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用案例讲巴维思想  

2018-06-09 14:44:22|  分类: 二 实业经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案例分析

 

(1)   白酒行业:2001827号贵州茅台上市为准!

 

贵州茅台:从优秀到伟大的公司典型代表,由三强争霸到独霸天下,公司2000年总股本2.50亿股,净利润也是2.50亿元,每股价格为35.55元,市盈率为35.55倍,总市值为88.88亿元,到2018610号,公司复权价格为4330元,总股本12.56亿元,总净利润为270.79亿元,每股利润为21.56元,市盈率为36.08倍!那么,公司股票价格上涨了120.80倍,复合增长率为32.50%,实际上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也是如此,大概在108倍,复合增长率为31.80%,由此可以得出,贵州茅台的股票价格上涨,核心因素是公司竞争力增强导致的净利润增长,其他就是现金分红和市盈率提高贡献了部分上涨的原因。

 

五粮液:从优秀到维持优秀的公司典型代表,仍然保持浓香型白酒第一品牌,公司2000年总股本为5.112亿股,净利润为7.68亿元,每股利润为1.50元,股票价格为60.78元,市盈率为40.52倍,总市值为310亿元,到2018/6/10号,公司复权价格为1329元,总股本为38.82亿股,总利润为96.74亿元,每股利润为2.49元,市盈率为32.29倍!那么公司股票价格上涨了20.87倍,复合增长率在20%左右,实际上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了11.59倍,其他是现金分红贡献的增长率,但是估值有40.52倍下降到32.29倍,带来反面的重要。

 

酒鬼酒:从一般企业到维持一般企业的典型代表,类似的酒企业还有舍得酒业,2001827号,股票价格为17.98元,总股本为3.03亿元,总市值为48亿元,净利润为5843万元,市盈率为82倍,到2018/6/10号,公司复权价格为63.77倍,总股本为3.25亿元,净利润为1.76亿元,每股利润为0.54元,市盈率为52.76倍,那么公司的股票价格上涨了2.55倍,实际上公司的净利润增长了2.01倍,其他就是分红和市盈率变化带来的增长。

 

 

(2)钢铁行业:以2008610号到2018610号,10年时间为准!

 

宝钢股份:2007年净利润为127亿元,总股本为175亿元,每股利润为0.73元,当时的股票价格为10.97元,市盈率为15倍,到今天公司的净利润为192亿元,总股本为222.68亿股,每股利润为0.86元,股票价格为8.71元,11.50倍!实际上公司的股票价格复权之后为8.95元,到现在的8.71元,就是持有10年时间下跌了2.69%,就是公司的每股利润增长和现金分红贡献,对冲了每股利润增长的贡献。

 

鞍钢股份:从16.79元下跌到6.42元,下跌了61.76%,主要是净利润从75亿元下降到56亿元,每股利润下降更加严重为由1.04元下降到0.77元,下降了26%,同时市盈率由17.21倍下降到8.34倍,下降了51.54%,那么叠加下降90.56%,但是分红减少下降幅度了31.20%,所以,投资贡献主要是每股业绩增长、市盈率变化、现金分红的叠加结果。

 

类似的钢铁行业的股票很多,基本上很难有利润,包括复星集团控股的杭钢股份,虽然管理层非常优秀,并且体制也是十分到位,但是中国整个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并且10年前供需关系也开始发生根本性改变,所以在整个钢铁产业链上赚钱非常困难,正是中国古话说得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3)其他行业股票:从2008610号到2018610


 中国石油:该公司的投资是巴菲特非常成功的金典案例,也是周期性行业投资的金典,巴菲特在20031.7港元,当时每股利润为0.21元,市盈率为8倍,而到2007年抛售的平均价格为12.50港元,市盈率为20倍左右,每股利润0.60港元,这样大体可以计算出,巴菲特的利润来源,每股利润上涨了3倍,市盈率提高了2.50倍,那么巴菲特的利润应该在7.50倍左右。

 

恒瑞医药:10年上涨了16.23倍,年复合增长率为33%左右,主要是公司的净利润从2007年的4.15亿元上涨到了32.17倍,上涨了7.75倍,市盈率从38倍到现在的87.37倍,上涨了2.30倍,那么合计上涨了16左右。当然,恒瑞医药是一家从优秀的公司到非常优秀的公司,公司的估值也是发生了重大转变。类似恒瑞医药的公司,还有长春高新:10年上涨了14倍!

 

益佰制药:10年时间上涨了3.22倍,主要是净利润增长带来的上涨,20079274万元,到2017年净利润为3.88亿元,同时公司的市盈率也是发生了巨变,从2007年的22倍到2017年的20.39倍,公司的净利润上涨了3.18倍,市盈率下降了7.32%,同时结合部分分红,那么公司10年上涨了3.22倍。在医药行业中,类似的股份还非常多,例如亚宝药业2.12倍等等。


二巴维思想的真谛 


1)巴维思想中的巴就是,合理价格买入未来伟大的公司,可以理解为具备持续竞争优势,并发展潜力巨大,最终导致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的价值也是不断提高,股票价格跟着不断上涨的过程。非常好的案例,就是上面我们提到的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石油,企业净利润上涨了7.7510010811.503倍。

 

2)巴维思想中的维就是,相同的股权在不同时期的价格不同,随着大盘、行业、个股的利空,股票价格非常低,也是我们买进筹码的最佳时机,随着大盘、行业、个股的利好出现,也是我们兑现利润的最佳时机,例如,中国石油从8倍到20倍,恒瑞医药从37倍到87倍,同时,我们也可以反向思考,宝钢股份从15倍下降到11倍,鞍钢股份从17倍下降到8倍,都是非常好的案例。

 

3)巴维思想就是,合理价格买入未来伟大的公司,随着公司价值提升,带来公司股票价格的上涨,还有利用同样的股权在牛熊市场价格的不同,在熊市逢低买入,在牛市利用市场先生的疯狂兑现利润,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得持续的超额利润。


三 如何选择未来伟大的公司

 

未来伟大的公司是具备持续竞争优势,并发展潜力巨大,最终能够转换为企业的真金白银,带来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首先必须注意,我们选择的公司是未来伟大的公司,现在伟大的公司或者优秀的公司成为未来伟大的公司概率非常大,但不是100%,这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例如贵州茅台在2000年左右比较优秀,到现在就是伟大的公司,但是五粮液由优秀只是保持优秀。

 

如何选择未来伟大的公司,我们主要从发展前景、高确定性、安全边际三个要素进行,其中发展前景的高确定性是根本性的基础,没有就根本不值得去投资,更加不要说重仓投资,对于安全边际,我们可以理解为大概区域,不要追求最低价,因为这根本不现实,同样不要严重高估去买入,这样需要很长时间去消化公司严重高估地方价值。例如,钢铁行业在2008年之后没有发展前景,根本不投资我们去投资。另外,我们需要重点说明的,合理价格买入优秀的公司比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入一般的公司要划得来的多,例如白酒行业的酒鬼酒、舍得股份比不过贵州茅台、五粮液,医药行业的益佰制药、亚宝药业等比不过恒瑞医药、长春高新。

 

选择股票最重要的就是发展前景的高确定性,我们注意从好行业、好公司、好团队、好体制进行分析研究。其中好行业,是我们配置选择的第一因素,10年来,医药行业比钢铁行业要好,高端白酒比低端白酒要好;第二就是好公司,公司具有持续竞争优势并发展潜力巨大,有些公司的竞争优势先天就有,独一无二独霸天下,贵州茅台和片仔癀,另外就是通过自己的投入掌握核心技术,创造别人没有但是老百姓需要的品种,医药行业中的恒瑞医药和长春高新;好体制决定公司的长远发展,特别是技术创新型企业,我们看看中国创新企业没有一家是国有企业;好团队能够把好行业、好公司转换为公司竞争力更加强,并且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现在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医药行业的贝达药业、康弘药业、康恩贝、人福医药、海正药业五家公司,发展前景高确定性的公司为贝达药业和康弘医药,具有发展前景但有着不确定性的就是海正医药,而康恩贝和人福医药的发展前景需要认真思考。

  评论这张
 
阅读(4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