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  

2017-10-15 20:52:35|  分类: 3 高安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

我目前学习的进度是学习行业,还没到学习企业的阶段,我理解投资的大局观,就是行业第一,企业第二,逻辑基础是时势造英雄,而不是反过来。是行业的成长造就了行业内企业的成长,而不是企业NB带动了行业跟着成长。只有行业有前景,行业内的企业才会有发展。
我们可能都没有选股的能力,但是我们基本上都有选择行业的能力,大部分人这个想象力还是有的。如果找对行业了,那么在一个行业内挑公司,就容易得多,可以选择龙头战法,也就是直接买这个行业的前几名,或者直接第一名,这样即使收获不是最大但也不会太差。
比如白酒行业,最受关注的龙头是茅台,最近两年涨幅前十名是:
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最近一年涨幅前十名是:
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也就是你如果看好白酒行业,不用费太多精力选股,就选行业老大茅台,就能获益中上游水平。
我们有没有能力选到山西汾酒和水井坊?这个难度就比较大,因为你要了解非常细的行业知识,而且要有非常正确的判断,这个难度比从三四十个主要行业中选择白酒行业难多了。搞不好你选来选去,最后选到了最近一年涨幅榜的后十名也说不上,那就惨了。
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同样是酒,白酒、啤酒、红酒,判断哪个酒是最好的行业,肯定比较容易,这个看下财报就知道白酒比啤酒行业好的太多了,凭想象也可以想到,你心情高兴,多喝两瓶啤酒,无非是十几元的事情,可是你要是多喝两瓶白酒可能就是千把百元了,对企业营收的贡献是截然不同的。所以你看最近两年啤酒行业的涨幅情况,重庆啤酒还是被收购了才这样,否则也会跟其它六家一样原地踏步。
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都是消费品,差距就是这么大。我认为大部分人是没有能力从白酒公司中选择出涨幅最大的汾酒的能力的,但是大部分人都有能力在白酒和啤酒之间做出选择。
会不会有一天啤酒行业逆袭涨幅比白酒行业好呢?有这种可能,但是你放心,如果这种可能性出现的话,你一定能够感知得到。任何一个行业出现行业性利好,我们一定都会感知得到。因为,人类的一切生产活动的最终消费者都是人类本身,行业向好意味着人类对这个行业的需求扩大,我们当然会感知得到。比如人人都用手机,那必然整个产业链都是向好的。比如你去所以中国企业的网站看,网站都会放上微信和微博这两个标志,你去国外的企业网站看,都会放上Facebook和Twitter这两个标志,那么,你就能够知道我们已经离不开社交媒体了,而且,行业的前两位是谁也一目了然,并且你会发现这两位定位还是截然不同的,那么你说你怎么可能感知不到行业的变化呢?
当然,人会有认知偏见,比如房地产行业一直非常火,但是人们总是一边在抢购房子的同时,一边担心房地产公司杠杆高会突然死掉,正是这种认知偏见导致了恒大融创们的长期低估,但是最终还是会回到合理价格。
我们再来看看医药板块,最大最好的企业就是恒瑞,这谁都知道。我们选取上市超过3年的医药板块看,最近一年涨幅前十名,恒瑞排第二:

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最近两年涨幅排行,恒瑞是第六,这里面还有花园生物这样并不是制药的企业。
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最近三年
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最近四年选股第一看行业,第二才是看公司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不多列了,欢迎大家就其它行业交流,对于我来说,还不到研究企业进而选择一个行业里面最好的那个公司的时候,我也不确定将来我学到那里了,是否就能够掌握这项技能,能够选到行业涨幅最大的那个,但我比较确定的是我能够感知到哪些行业好,行业老大老二我也能够感知得到。对于很多人来说,知道行业老大老二了,可能就够了,行业如果大到如房地产、汽车行业一样,知道前5名也就够了。



大局观的逻辑就是,我们不认为我们有能力选到成长行业中涨幅最大的,但是我们是有能力选到成长行业,我们也有能力找到行业中的前几名的,我们甚至不需要深入研究企业,只要把行业研究透了,买入那些成长行业的龙头就行了。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