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超预期的科伦半年报  

2017-09-16 23:35:22|  分类: 4-1-1 贝达药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于科伦的投资/投机者来说,今天肯定是疑惑的,这么差的数据,怎么还涨了?只能说市场中有聪明的主力。对于科伦的半年报而言,真是超预期!!在公司发布半年报调整预告的时候,当时我设想,下跌是由于川宁项目的亏损导致的,通过对科伦H1报告的解释,我们可以看出,下跌是公司自找的,并非客观因素导致的!!!
一.总体经营情况
超预期的科伦半年报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营业收入增长20%,营业成本增长14%,但是净利润大幅降低。从这个信息层面来说,公司业务经营方面肯定没有问题,导致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三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增长并不能说是坏事。我们对公司销售费用进行分解,可以看出,市场开发、维护费增长151%,增加值为3.4亿元(要知道2017H1净利润才下降1.3亿元),这就说明公司仅仅控制销售费用这一项费用,就可以实现半年业绩持平或者增长,所以说公司业绩下降是“自找”的。为什么销售费用变化那么大?超预期的科伦半年报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我特意翻开2016年年报,从年报对2017年的经营计划可以看出,公司是有计划推进销售体系建设的,所以大家放心,公司经营是按照自己的战略计划推进的,并不是随意而为或者管理不善,导致费用增长的。按地区对公司的销售收入看,除了大本营西南地区外,基本都是大比例增长,这点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研发,研发投入增长29%,接近投入4亿元。虽然公司在二级市场中表现不佳,但是公司还是持续研发投入,对于这点我还是很佩服公司管理层的。
二.三发简析
1.输液板块,最近几年随着市场格局越来越清晰、中小厂家的退出,几家输液龙头均表现较为优异,这块板块也没啥好说的,简单九个字囊括下:量减、价增、利多。这块业务就是稳中增长,为第三发提供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这就是它的使命。目前来看,完成的不错。
2.非输液业务
1)抗生素、中间体:一直被大家诟病和不放心的业务板块。环保已经把这块业务变成累赘,但是大家反过来想,如果科伦的环保不行,那么其他公司都要停产整顿了,届时抗生素、中间体的价格会涨到什么程度?所以,大家放心,科伦的环保肯定能通过,通过公司的经营计划,大概今年内完成二期环保验收。关于川宁就一个问题:何时能稳定满产?一旦满产,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会有明显改善,再叠加涨价因素,就是大家开心时刻的到来了。
2)非输液制剂:对于这块业务,大家都很少关注,也很少分析。其实这块业务和公司研发和销售是密切相关的。公司非输液板块的研发成果,最终都是通过制剂的形式转化为销售收入的。随着公司仿制药的逐步批产,未来1-2年公司的非输液制剂品种将不断增长,其中还包括一些首仿药物。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塑料水针销售收入较同期增长61.45%,天舒欣(康复新液)销售收入增长120.03%,百洛特(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销售收入增长112.54%。 从茅台03兄的规模增长理论来看,医药的销售收入规模达到一定程度(这个规模在5000-8000万元较为合适,但是不同品种之间还是有区别的)之后,由于口碑、营销力度等因素的叠加,销售规模会加速增长,所以公司上述三种非输液制剂的表现也可以证实,顺便贴一下2016年这三个品种的增速:塑料水针销售收入较同期增长23.37%,销售过亿元的天舒欣(康复新液)销售增长12.43%,百洛特(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销售收入增长32.30%。 由于输液板块的营销都是成熟队伍,所以公司营销体系的建设更多的是在非输液制剂上,为公司制剂业务提前做好市场营销准备。
3.研发。1)对于科伦的研发来说,从目前来看,只有仿制药业务短期内会对公司经营产生积极影响,从目前的研发、销售布局来看,2017年报中应该会有一定体现,2018有望继续加速;2)对于小分子、大生物等创新药研发来说,从时间进度分析,只能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动力,近两三年只能通过研发进度和成果来提升公司估值水平,对业绩贡献不大。
三.科伦业绩转折点/投资时机在哪?
输液稳定+抗生素满产+研发支出稳定或开始回血
其实最近真的有点不太高兴,本以为在业绩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公司股价会创新低,给我进一步加大仓位的机会,结果市场不给机会。
四.科伦的问题
1.对生产和环保工艺的预估不足。有过企业实体经营经验的人都知道,对于公司既有业务的复制是非常简单、可控的,毕竟有成熟的工艺方案支撑;对于新领域的开拓,工艺问题就是一个大问题了,虽然你知道的梗概,但是具体工艺参数还没搞透,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异常。但愿公司在17年内能搞定广西的生产工艺和川宁的环保问题。
2.国际化经营问题。香港公司实现大幅增长,但是哈萨克公司半年可比效益增长并不明显,美国公司由于新设立、没啥期望值,所以公司国际化经营问题也是一个考验。
五.横向比较
昨天看到有人拿科伦和恒瑞比,他俩没可比性,主要是业务结构完成不同,经营思路也完全不同,单纯数据对比会让自己陷入死胡同。
其实对于每一个公司来说,业务结构相像的,可以横向对比;业务结构不同的公司,就是自己和自己比,只要近期公司业绩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和改善,就是好操作标的。
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公司要么有业绩变化,要么是估值变化,否则我们没有操作的理由。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