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专注生力量 ,愿力达彼岸  

2017-08-14 22:49:31|  分类: 4-1 专注投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专注程度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而愿力大小决定一个人的胸怀格局,一家企业能走多远,能做多大。成就伟大的人,往往非常专注又有很大愿力。


本刊特约作者 李守强/文
1991年,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第一次见面,谈到“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两人心有灵犀的写下同一个词:Focus(专注)。这很有趣,各行各界都在讲专注。
最早懂得专注的意义来自我的爱好,小学四年级开始打乒乓球,很快展露出天赋,六年级夺得区冠军,未逢敌手。彼时热播剧《神雕侠侣》讲到独孤求败的事迹,我小小年纪竟很“理解”独孤求败的寂寞。不久我对乒乓球失去兴趣,同时,篮球深深吸引了我,可这次,我再没能成为佼佼者:我不断打磨自己的球技,但总有人比我更好。尽管如此,业余爱好我还是专注在篮球上,收获很多。此后在我的投资生涯中,篮球运动带给我很多灵感,并领会到两者的相通之处,《假如NBA是股市》和《投篮VS投资》等文章便来源于此。
讽刺的是,尽管自认在乒乓球上有些天赋,但我却一无所获。终于在高中与一位全市乒乓球冠军较量,一败涂地,我深刻领教了“天外有天”的涵义,原来“独孤求败”和“井底之蛙”仅一窗之隔。
专注生力量 ,愿力达彼岸 - 王朝雄 - 王朝雄查看原图专注生力量
在认识到专注的力量之后,我们在投资中特别重视企业(家)是否专注。七年前,现在的老领导面试我时探讨企业的专注和多元化问题,我们聊到了海尔。此后我多年研究家电业,深刻体会到不同企业专注力不同,结果天壤之别。
1990年代,海尔大举实施多元化,从冰箱扩展到整个白电,再扩展到黑电、3C数码、小家电、家居等领域。而事实证明,海尔只擅长做白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并不擅长做其他业务。海尔手机一度亏损8亿元终退出,电视已落后于更专注的TCL、创维,电脑等数码产品在今天已不见踪迹。
同业的格力与海尔截然相反,从成立之初格力电器便选择专业化经营战略,朱江洪和董明珠两代领导人不受诱惑,专攻家用空调。1996年,格力空调市场占有率12%,2016年格力空调市场份额接近50%。
对比格力和海尔两家公司20年的收入变化,一直比较接近。
但分拆两家公司2016年的收入则让人震惊:海尔的收入是白电大杂烩,而格力几乎仅凭空调便与海尔的收入规模相当。专注使格力能集中精力和人财物不断对空调进行技术、营销和管理创新。
对比两家公司20年的利润变化则让人震撼:1996-2006十年间,格力和海尔的利润差距并不大,但后十年却大幅拉开差距。2016年,格力净利润是海尔的2.3倍。格力的利润率可以达到14%,而海尔却不到6%。
格力电器与青岛海尔近20年股价走势对比,正是从2006年之后的十年间,两家公司市值高下立见。格力目前市值2450亿元,海尔市值不到900亿元;与格力相比,海尔显得杂而不强——这就是专注的力量。
喜欢多元化的企业家很多,但懂得专注的企业家却很稀缺。我们投资小天鹅是因为它是最专注做洗衣机的上市公司。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并非反多元化,而是反对盲目多元化,多元化的前提是至少要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所以,我们特别重视敢于聚焦的企业家。比如方洪波在2012年就任美的集团新领导人后,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勇做减法,首先把风机、太阳能等非家电业务砍掉,第二把电吹风、剃须刀等盈利不佳的产品砍掉,最后把低毛利的产品也砍掉,集中优势兵力把核心产品做好,极大提升了效率,五年转型实现“产值滞长、利润倍增”的“逆生长”。但在三年前,市场几乎忽视了美的,反而狂热追捧跨界的乐视。乐视起初做视频,而后扩展到电视,这还可以理解,毕竟有一定关联性,但它进军汽车,这就太盲目。
“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这句话我有切身体会。研究汽车行业时,两年来,我每天上下班沿路专心观察各品牌的车型,久而久之形成了直觉,2015年发现了奔驰等豪华车热销,2016年发现了广汽传祺等自主车的崛起,2017年发现了上汽荣威的爆发,这些都成为良好的投资机会。
而潜心观察NBA球星则锻炼了我识人的眼光,加深对人性的研究,也能帮助我研究消费类公司。比如2012年,李宁1亿美元签约韦德,我认为很不值,韦德已过巅峰,此后李宁为之付出了高额的广告费;而安踏的营销策略则聪明很多,低价签约勇士队潜力球星汤普森,随后,勇士夺冠获得很高的曝光度。2016年年底,vivo签约库里,我顿感vivo太精明,因为库里在全球尤其是年轻人心目中形象很好,结果vivo是2017年增长率最快的手机品牌。
愿力达彼岸
无论是运动员还是企业家,我研究人性有相同的标准:专注和愿力。专注程度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而愿力大小决定一个人的胸怀格局,一家企业能走多远,能做多大。成就伟大的人,往往非常专注又有很大愿力。科比的人生因其愿力,17岁进入NBA便决心做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夺五六次总冠军,把所有的专注力集中在篮球上,因此成为传奇。投资人李国飞提出“愿力即人生”,企业家李嘉诚在汕头大学演讲《愿力人生》,皆有共鸣。
愿力大的企业家能聚天下英才。1982年,乔布斯一句“你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想改变世界”,吸引百事可乐历史上最年轻的总裁斯卡利抛弃东海岸的豪华办公室加盟苹果;1999年,蔡崇信第一次见马云便被其伟大的愿景所吸引,放弃香港优越的生活加盟弱小的阿里。李国飞对乔布斯有段精彩的总结:乔布斯强大的心力是多层次的,有无所畏惧的“愿力”,如激光般聚焦的“专注力”,无中生有的“创造力”,以及超越表象的“洞察力”,这四种力量聚合在一起形成强大无比的合力,强大到数次颠覆这个世界,强大到不仅苹果员工还有全世界的果粉们都能强烈地感受到。
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李嘉诚讲,愚人只知为,智者有愿力,把“为”(to do)变“成为”(to be)。专注和愿力也能让平凡人发光发亮。纪录片《寿司之神》中的小野二郎90多岁依然坚持做寿司,60年的专注对寿司所倾入的心力和永不妥协的信念,感召着每一位食客。
言归投资,为什么我们高度重视企业家的专注和愿力?3G资本有两句话:Invest always—and above all—in people,另一句是,Sustain momentum with a big dream. 即:永远投资于人,此为重中之重;用远大梦想来保持原动力。伟大的企业家既要专注又要有愿力,两者缺一不可。
在研究的各类企业家案例中,新东方俞敏洪的趣事让我深思:俞酷爱喝酒,多年前一次他中午喝酒,下午找马化腾聊,结果面对面一小时,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马化腾很生气:“你比较过分,我是认真想和你聊生意,你喝成这样来找我。”从这段轶事我们可以管窥两位企业家理念的差异,更重要的是马化腾的自律、对效率的专注、保持头脑清醒和思维敏锐,日积月累,腾讯能够成为伟大的企业几乎是必然。
从腾讯与新东方近10年股价走势对比,可以看到,前5年两者涨幅相若,但后5年两者差距大幅拉开。尽管两家公司行业不同,俞敏洪和新东方也非常优秀,但如果二选一,马化腾及腾讯显然更卓越。时间是伟大公司的朋友。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人这辈子没办法做太多事,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到精彩绝伦——既是我们选企业的标准,也是我们对自身的要求。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