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科伦药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17-04-28 21:48:13|  分类: 4-1-1 贝达药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gdlz @平静的内心 

科伦药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王朝雄 - 王朝雄

$科伦药业(SZ002422)$ 从2010年上市以来,已经有6年多了,总市值还在起点处的二百来亿出头。我们看科伦市值的变化,上下跌宕起伏,几次突破350亿市值后,掉头又向下,在市值小于200亿以下的地方,几乎跌不下去了。而这些年长期持有科伦药业的股东,有些人在雪球的讨论区中,所展现的“负能量”还是比较大的。

市场先生比较纠结的是科伦这几年的净利润变化:

科伦药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王朝雄 - 王朝雄

我们看科伦的归母净利润在2012~2014年度,在10个亿左右。在15年同比下滑-35.60%,只有6.45亿,而16年的业绩快报披露的净利润6.02亿,同比继续小幅度的下滑了-6.69%,目前市场先生给的总市值是242.50亿(截止2017年2月28日收盘),对应16年的静态市盈率是40.28倍。在报表业绩下滑,市盈率高企的情况下,很多对科伦没有做深入研究的朋友,“一眼胖瘦”就把科伦给否定了。

科伦药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王朝雄 - 王朝雄

而我们再看营业收入的历年增长情况,上市以来,在2015年有所下滑的背景下,大势上看是保持稳定的增长的,结合上图的净利润一起看,也就是说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并没有保持同步的增长,也就是增收并没有增利。

科伦药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王朝雄 - 王朝雄

科伦药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化,2014年~2015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都超过了12亿+

科伦药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王朝雄 - 王朝雄

而我们再看历年三季度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的同比变化,就会看到里面的亮点,那就是16年的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历史新高为14.88亿元。

科伦药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王朝雄 - 王朝雄

那么,科伦这几年的净利润一直没有多大起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原来科伦成立了医药研究院,立足仿制药到创新药的研发。从历年的研发费用的投入来看,逐步的增长,2015年投入4.98亿元,2016年上半年披露的是研发投入3亿,全年估计超过了6个亿,从投资者关系所披露及的公开信息俩看,2017年预计投入8个亿,此后研发投入逐年增长到10个亿,据说会维持在10个亿的年度投入水平。

以上,逐步预览了公司市值、利润、营收、现金流、研发投入情况,对公司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概览。市场先生纠结的是公司的利润吃吃没有出现爆发,而我们却看到了现金流与净利润之间的不匹配,这里面可能会有“预期差”的因素在里面。

看战略:

科伦在2010年上市后,就制定了“三发驱动”的发展战略。“三发驱动”是指推动公司发展的三大动力(发动机)。第一台发动机:通过持续的产业升级和品种结构调整,不断巩固和强化包括输液在内的注射剂产品集群的总体优势,继续保持科伦在输液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第二台发动机:通过对水、煤炭、农副产品等优质自然资源的创新性开发和利用,构建从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抗生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最终掌握抗生素的全球话语权;第三台发动机:通过研发体系的建设和多元化技术创新,对优秀仿制药、创新小分子药物、新型给药系统和生物技术药物等高技术内涵药物进行研发,积累企业基业长青的终极驱动力量。

看执行力:

公司是中国输液行业中品种最为齐全、包装形式最为完备的医药制造企业。大输液这一块业务是公司现金流的基石,公司通过公开市场增持石四药的股份,市场份额仅次于科伦,是大输液的行业老二,科伦持有石四药股份14.17%,并计划继续增持。这样牢牢的捍卫者科伦在国内大输液的龙头优势地位。为公司带来稳稳的现金流,预计每年可以产生净利润10亿。

科伦药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王朝雄 - 王朝雄

抗生素全产业链的构建,伊犁川宁项目,因为环保问题,计划投入2亿到环保,结果最后各种返工,导致最后投入了17亿,以国内行业中最高的环保标准完成了川宁项目的建设。一期硫红3000吨已实现满产,成熟后硫红生产线有望贡献约2亿净利润。

二期7-ACA 预计2017年可实现4000 吨产能,成熟后有望贡献2 个亿净利润。6-APA、青霉素工业盐产能分别为3000 吨和4000 吨,预计未来成熟后6-APA、青霉素工业盐总共可贡献约1 亿的净利润。

也就是说川宁项目一期和二期满产后,预计贡献净利润合计5亿。

科伦药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王朝雄 - 王朝雄

目前,国内医药产品供应链正面临质量标准全面提升的压力。主要包括:国内药品审评、审批标准全面向欧美高标准看齐,创新药品和市场亟需的医药产品可能获得加速审批;仿制药的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将推动已上市药品质量快速提升;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开展药品生产工艺核对;“营改增”以及逐步推进的“两票制”等。未来几年,医药企业的发展,唯有创新型企业强者恒强。

(1)研发目的

我国重大疾病(特别是恶性肿瘤、糖尿病等)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正呈现持续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公司专注于临床亟需的的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研发,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重大疾病治疗需求,同时,实现企业研发投入与销售回报的良性循环。

(2)项目进展和拟达到的目标

研究院以公司发展战略为指引,以仿制为基础,以创新驱动未来的研发思路,完成了一批兼顾近中远、国内外、仿制与创新、大分子与小分子、新型给药系统等不同药物类别的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布局。公司现共有A类在研项目321项,其中超A类项目204项,涉及心血管、肿瘤、糖尿病、肝病、抗凝、抗菌、抗病毒、镇静、镇痛、精神、营养补充多个治疗领域,2015年已申报项目100项。通过对创新小分子药物、生物大分子药物、新型给药系统药物等多方面的快速推进,尽快实现输液与非输液等强的格局,积累企业基业长青的终极驱动力量。

(3)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影响

以优秀的药物研究能力为标志,科伦的药物研究已迈入中国药物创新研发型企业的第一方阵,这些优秀药物的序贯上市,将快速实现研发能力的大幅度提升,促进科伦的技术创新发展,推动企业国际化进程。

2016年上半年,公司新立在研项目31项,新获批临床10项,研发投入3.03亿元,同比增长21.57%;截至2016年7月,公司共有A类在研项目330项,已有38个优秀药物获批临床。

小结:大输液和抗生素成熟后,每年净利润合计15亿,如果给20倍PE的话,就是价值300亿市值,目前240亿,相当于打了8折。但是,问题是公司并非止步于此,公司的战略眼光和高度,是立足于进入国内创新药的第一阵营。所以,目前的结果是前两大主营业务,稳稳的带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相当于是补血,然后再投入到研究院里面,从仿制药到创新药的发展路径。而新药的研发有不确定因素在里面,但是公司的天花板就从此打开了,市值可以预期朝着千亿,乃至于万亿方向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