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对于A股制药公司估值方法的一些见解  

2017-03-01 21:51:29|  分类: 3-1 大消费行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PE是指市值与净利润的比值,它是分析师们的一种经验,理解它的意义就可以了。实际上分析师们不仅发明了PE,还发明了PB、PEG、EV/EBITDA等,这些方法统称为倍数法,在投资领域广泛应用,比DCF模型简单好用。

 

问题中提到的公式是“市值/(净利润+研发投入)”,我以前没见过这种算法,确实耳目一新,但肯定不能再叫PE了。以前大家为了消除增长率对市盈率的影响,所以发明了PEG;为了消除税收、利息对PE的影响,发明了EV/EBITDA,你所做的无非是消除研发投入对PE的影响,因为一般情况下研发投入高的市盈率高。

 

你发明的这个公式我从未用过,所以也不好说他准不准确,非常希望能看到更进一步的统计结果。初步来看的话会缩小恒瑞与信立泰的比值差异,因为恒瑞的研发投入非常高,而信立泰的研发投入比较低,但是也有一些独特的公司,比如复星医药,这货研发投入非常高,市盈率却非常低。

 

PE、PB之类估值方法的前提是基于统一的会计方法,如果各家的报表处理方式不一样,会造成PE、PB极不准确,A股各制药公司的会计处理都不一样,所以用PE之类的估值要具体分析。

 

@黄建平J 今年2月11日的微博讲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药企pe不算高,但是pb很高?黄总的解释是“药企看pb会失真,因为医药企业每年大比例的研发费用直接当做费用扣除,不在资产负债表体现,但这些研发费用是实实在在的资产,研发费用转化为在研产品线,研发费用相当于水电站的固定资产投资,未来会产生利润,只是不体现在资产表上。”

 

我这里更进一步解释一下。大家都知道恒瑞医药的估值很高,2015年恒瑞的研发投入是8.92亿元,这些钱全部作为费用扣除了,没有给利润表带来1毛钱利润,也没有给资产负债表带来1毛钱资产,但是我们必须知道这些研发投入会在未来带来利润,但是现在他们是财务报表外看不见的资产。

 

海正药业2015年的研发投入是8.28亿元,但是其中3.82亿元资本化了,也就是说资产负债表上增加了3.82亿元的资产,利润表上增加了3.82亿元的利润。如果按照海正的会计方法处理,恒瑞2015年应该能多4亿元利润。

 

恒瑞、海正这些编制财务报表的方法在A股都是可行的,有些公司将研发产生的无形资产藏在了财务报表之外,有些公司将研发产生的无形资产填进了财务报表之中,更有垃圾公司将没有价值的东西作为资产填进了财务报表。

 

如果简单的用选股软件产生的PE、PB去评估恒瑞医药,你会高估恒瑞的溢价水平,因为很多有价值的无形资产没有算进去,也会低估很多公司的溢价水平,因为他们的利润、资产中可能有不少水分。

 

总之,不能采用哪个公式去选股,首先要保证数据是在相同条件下产生的,否则会有很大误差。而要了解这些财务数据产生的条件,就必须深入研究基本面,吃透财务报表。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