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老妖”格林布拉特和他的投资策略  

2017-12-24 11:24:02|  分类: 三 投资系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末最大的乐趣,就是能够安静的学习,特别是对投资大师的战略思路和操作策略的分析和研究,最特别的两位大师都是价投界的代表,即维持超额回报时间最长的沃伦巴菲特和超额回报率最高的乔尔格林布拉特,前者是全球价投界公认的“长跑冠军”,后者则是创造逆天投资记录的“老妖”。1985年,格林布拉特以7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创建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即哥谭资本,在他的操盘下,哥谭资本在1985年成立至2005年的二十年间,资产规模从700万美元增到8.3亿美元,年均回报率高达40% ,其中前十年(1985-1994)复合增长更是高达50%,被誉为华尔街投资史的一项奇迹 。




    “老妖”格林布拉特和他的投资策略

价值投资“王者”巴菲特和“老妖”格林布拉特的同源与分野 - 王朝雄 - 王朝雄

1957年12月13日,乔尔?格林布拉特出生于纽约。1980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获得MBA学位,次年加入一家刚成立的对冲基金,做风险套利和事件驱动投资。

1985年,格林布拉特以7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创建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即哥谭资本。

在他的操盘下,哥谭资本在1985年成立至2005年的二十年间,资产规模从700万美元增到8.3亿美元,年均回报率高达40% ,其中前十年(1985-1994)复合增长更是高达50%,被誉为华尔街投资史的一项奇迹 。更重要的是,这一投资记录,是在不动用杠杆的情况下创造的,并且不管市场怎么波动,格林布拉特的基金很少回撤,没有暴跌。

格林布拉特是价值投资的狂热分子,他在价投大本营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任教授。1999年,和约翰?佩特里共同创立了“价值投资者俱乐部”网站,聚集了超过500名价值投资界极具声望的活跃会员。此外,他还是多本股市投资书籍的作家,风靡全球、畅销十年。他的投资策略主要有两大类:分别是运用“神奇公式”组合式价值投资和上市分拆、并购、重组、破产清算等特殊事件驱动型投资。

下面先来揭开格林布拉特神奇公式的面纱。

2005年,格林布拉特在一本仅有150页的小书——《股市稳赚》(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中,提出了一个组合式价值投资的两条“神奇公式”。方法是:利用这两个公式计算出来的指标,从3000多只股票中来筛选出约排名最高的约30只股票,每年根据新的排名换手一次,进行组合式价值投资。

两条神奇公式,在原版英文书中的表达是:

翻译过来就是:

分析两条公式,可见格林布拉特的投资理念,即找到拥有好的业务同时股价比较便宜的公司。所谓“好的业务”就是指有形资本回报率高的公司,所谓“股价便宜”则是指净收益率高的股票。

历史回溯的投资业绩显示,在从1988年至2004年这17年间,这一组合在美国股市中的年复合回报率为30.8%,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的年复合回报率为12.4%。

更为“神奇”的是,这个投资标准不仅在美国本土适用,在全球各大市场也都有可行性。在《股市稳赚》再版中,格林布拉特写道:“在我写完第1版后,华尔街许多公司就此问题做了一些研究,结果表明这一公式在几乎所有被检验的国外市场都有效果。我们对于神奇公式背后原理的普遍性非常自信。买进质优价低的公司在所有市场都可行。”

显然,神奇公式已经足够神奇。但是,仅凭借这一方法还是不足以让格林布拉特成“妖”。

他认为聪明的投资者应该去寻找先天性存在价值投资机会的领域里。在这样的领域里,出现好机会的概率会大大提高。事实上,哥谭资本一直使用集中的投资组合。这个投资组合包含了两种股票资产,一种是普通资产,即对价值没有明显的刺激因素;一种是特殊状态资产,这种资产存在着可能改变价值的刺激因素。

那么,哪些领域存在这些资产?他的第一本书《股市天才——发现股市利润的秘密隐藏之地》,讲述的就是他在1985-1994年间如何通过分拆、并购、重组、破产清算等不寻常的特殊事件和投资品种来投资的策略。

价值投资“王者”巴菲特和“老妖”格林布拉特的同源与分野 - 王朝雄 - 王朝雄

价值投资“王者”巴菲特和“老妖”格林布拉特的同源与分野 - 王朝雄 - 王朝雄

以分拆为例,纽约大学曾有一个统计数据,从1988年到2010年,美国分拆出来的公司整体表现比大盘指数要高20%。这个领域存在机会的核心逻辑,在于关注这些公司的人比较少,同时短时间内可能出现严重的供需不平衡。

格林布拉特作为价值投资的拥趸,也直接推动了这一流派的发展。他认为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价值投资也是失效的。虽然市场最终将在一个公允价值区域进行交易,一个符合有效市场假说的价格,但在这期间,有时长达好几年,股价可以大大偏离其公允价值。一个更合理的模型是价格围绕公允价值进行交易,但也经常会有显著的偏差发生。比如说在极端的恐慌或者极端的狂热中,价值投资可能会出现短暂的失效。

因此,他提出了价值投资的三个关键经验:

1、价值投资是有用的;

2、价值投资不是一直有用的;

3、第二条是第一条为什么正确的一个原因。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