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坚守伟星股份八年的经验与反思  

2016-10-02 22:08:16|  分类: 三 投资系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任何投资理念需要实践的验证,如果是作为事业来追求那么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坚守。《坚守伟星股份八年的经验及反思》是姚斌的原创,讲述他于纽扣行业的隐形冠军伟星股份相守8年,回报3倍以上的故事,以及从中得到的经验及教训。


伟星股份是我持有时间最长的股票之一,从2009年至2015年,前后共八年。

伟星股份是亚洲最大的纽扣生产厂商,世界上最大的纽扣生产企业之一,在国际以及国内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20%,其纽扣价格可以决定世界纽扣市场的价格。伟星股份所处的行业是服饰及家用纺织品辅料行业,属于非周期性消费品子行业。

■投资伟星历程

2009年我买进伟星股份的平均价格是11.5元左右,对应伟星股份的市值23亿元。伟星股份于2004年6月上市。如果从它披露的2003年财报算起,到2009年总共有7年。

在这7年中,伟星股份的营业收入从2.62亿元增长至13.95亿元,年均增长26.97%;净利润从0.2亿元增长至1.72亿元,年均增长35.97%。其他的重要指标完美,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18%左右,毛利率从30.2%提升至36.45%,净利率更是从7.74%提升至12.5%,而资产负债率则从54.46%下降至32.72%。以此判断,伟星股份是优秀的成长股毋庸置疑。

在给伟星股份估值的时候,我只给予未来现金流10年7%的增长率,这是基于所有的公司在未来都会均值回归的判断。而实际上,从2009年以来到2015年,伟星股份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也刚好与此相符。这应该是惊人的巧合。如果在2009年以7%的增长率给伟星股份估值,以9%的折现率进行折现的话,那么当时伟星股份的内在价值不会少于33亿元。而我买进时的市值在23亿元左右,折价超过40%。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大幅折价,与2008年的市场恐慌密切相关,毕竟当时投资者尚未从恐慌的阴影中走出来。

2010年,伟星股份的营业收入18.29亿元,增长31.12%;净利润2.56亿元,增长48.47%。各项重要指标继续完美。由于增长强劲,表现在股价上达到了31.49元,市值65.18亿元。但因为当年度伟星股份的每股收益为1.24元,市盈率只有25倍多,并不昂贵。

2011年,伟星股份的营业收入19.34亿元,虽然只增长了5.71%,但是净利润却下降了23.39%,只有1.96亿元。市场对此极其敏感,导致其股价在一年中持续走低,从年初的最高27.48元,市盈率35倍,市值71.17亿元,一直到年底的最低11.31元,市值缩减至29.29亿元,市盈率仅14倍,跌幅超过58%。

2012年,伟星股份仍然没有呈现好转的迹象,但增长率降幅已经明显收窄。当年度其营业收入18.56亿,下降4.03%,净利润1.69亿元,下降13.84%。由于市场极为看中增长率,因此股价继续下跌,跌幅最大超过31%,最低时股价仅7.73元,市盈率不到12倍,市值20亿元,相比于其总资产还少了3个亿。那时伟星股份的净资产是6.37元,这意味着其市净率仅1.21倍。我认为无论如何伟星股份都相当便宜了,于是开始逐步大量买进。

到了2013年,伟星股份结束了长达两年的衰退,风暴终于过去了。当年虽然营业收入下降了4.51%,为17.72亿元,但净利润增长却上升23.81%,重新回到2亿元内。净资产收益率12.46%,接近2011年的12.77%。毛利率38.94%,刷新了之前的水平。净利率接近12%,越过2011年和2012年的10.37%和9.29%。其市场表现虽有反复,然而到年终收盘时,股价10.27元,市值26.6亿元,与最低市值相比,大涨了33%。

2014年,伟星股份经营业绩明显好转,营业收入18.49亿元,不仅站上18亿元的大关,而且还创出新高。净利润2.36亿元,接近2010年的最高水平。这一年,伟星股份实施十股送三股的方案,到年终收盘时,市值上涨至33.49亿元,相比于2013年又上涨了25.9%。

进入2015年,一切皆是欣欣向荣,市场情绪高昂,在股指不断走高的同时,伟星股份的市值也不断膨胀。到年底时,伟星股份的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达到了20.69元,市值超过84亿元,相比于最低市值20亿,涨幅在320%以上,年均复合增长19.65%,这还不包括它的大量分红。而我自己在伟星股份这一项投资上的回报也超过300%,对此我十分满意。

■经验和教训

1、如果对公司估值相对准确,相对于股票定价折价超过40%以上,基本上就是一笔好生意,如此就容易形成宽阔的安全边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其股价就不会继续下跌。假如其股价继续下跌,则应该越跌越买,因为其越来越便宜,而绝对不应该在那时卖出逃之夭夭,那样的话并不符合逻辑。

2、当一家公司的市场表现最好时,在排除了重组、并购、转型等主题外,通常大都是业绩驱动。然而,业绩增长并不是没有止境的,一旦业绩放缓或倒退,戴维斯双杀就会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就是投资成长股的缺陷。“双杀”是指杀收益率和杀市盈率。我在伟星股份上的错误,就在于2010年其市值越过60亿元大关后,减持的力度不足,导致了后来的浮亏。

3、伟星股份的纽扣拉链业务具有弱周期的行业特征,但在2009年以前从来就没有表现出来。由于没有表现出来,致使我产生了误判,认为这个所谓的“弱周期”并不会产生。而当其业绩事实上已经发生逆转时,我认为这不过只是暂时性的——当然只是“暂时性”的——被假象蒙蔽了双眼,但是股价却下跌了接近60%。

4、伟星股份是赫尔曼·西蒙所说的隐形冠军企业,服装辅助行业的引领者;管理层忠厚诚信,值得信赖;财务健康,负债很少,高分红;把不起眼的纽扣做到了极致,其业务在上市公司中独一无二。这些就是使得我能够坚持长期投资的根本原因。

5、巴菲特说,对于股票,如果你不能持有十年,那么连一分钟也不要拿。但是我持有伟星股份只有八年,这是因为:

①公司发生了变化。伟星股份在2015年宣布进军卫星导航行业,这是明显的多元化。一家从事纽扣、拉链业务的公司要进入高科技行业,其结果难以想象,因为多元化极其容易形成“多元恶化”;

②当伟星股份的市值高达70亿元之后,其背后一定是市场情绪演绎驱动的结果,因为其估值并不足以支撑那样的市值。

6、在熊市里投资,买到便宜货并非难事,关键的问题在于投资者能够持有多长时间。彼时,由于市场情绪的驱使,股价大多会低估了再低估,最终导致亏损。如果投资者对公司没有深入研究,又不熟悉其基本面,那么一般很难坚持下来。这时候,我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把自己当做公司的真正股东——其实你已经就是股东了。唯有如此,你才能坚守,直到价值回归的那一天。

7、在熊市里投资,你可能几年都不会产生良好的回报。而且不仅没有回报,你可能还会产生亏损。对此要好做充分的思想准备。实际上,如果能够找到像伟星股份这样的公司,假如买进的股价足够低廉,每年有5%以上的分红,就是一笔很不错的生意了。如果你将5%的股息进行再投资,那么就会成为你的"熊市保护伞"和牛市中的"收益加速器"。股利的再投资是长期股票投资获利的关键因素。

8、在熊市里投资,可能有几年你的回报都不是很好,比如七年的复合收益只有15%左右,但是假如你能够坚守到牛市的到来,比如到2015年上半年,那么届时你的复合收益将可能达到25%以上。这就是我去年写的一篇文章“七年坚守,只等花开”的意思,因为能够最终造成超额收益的就是那么几天。坚守从来都不易,而一旦有超额收益时,一定要懂得去采摘。“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这句诗同样适用于投资。当然不是让你每天都去折花,每天都能折的花,即使有,恐怕也不是什么好花。

9、大多数人认为,熊市里应该空仓,等牛市到来时才投资。我以为这种方法并不足取,这是因为如果你在熊市里不投资,也就失去了低廉的筹码。而你要在牛市里才投资,通常筹码又都太昂贵了。况且市场并不会明确地告诉你“牛市已经来了”这样的话。

事实上,要想获得收益,就必须面对可能的亏损,这也是查尔斯·埃利斯所说的“当打雷闪电时,你必须在场”的意思。如果你不准备在场,那么你就可能无法享受到灿烂的雨后彩虹。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