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疫苗行业深度研究:变革中坚守创新力量,重磅新品种打造业绩增长点  

2016-09-06 00:58:42|  分类: 4-1-1 贝达药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核心观点:本次疫苗行业报告我们主要从新品种角度梳理具备投资价值的疫苗生产企业A 股标的。在省级平台集中招标模式下,疫苗生产企业通过开发或引进新的优势疫苗品种可有效对冲招标降价和渠道流失。参考欧美成熟市场格局、世界疫苗巨头产品线、国内市场构成和中国人群传染病情况,我们认为4价HPV 疫苗、13 价肺炎球菌疫苗、手足口病EV71 疫苗和带状疱疹病毒疫苗等均属于国内市场尚且空白的重磅潜力品种;国产对应产品2-3 年内有望进入上市进程,3-5 年内有望成为销售额亿元以上的重磅品种,看好对应品种研发进度和市场布局靠前的A 股相关上市公司。重点推荐(1)智飞生物(17.77,-0.09,-0.50%):代理默沙东4 价HPV 疫苗,预计2017 年上市;(2)沃森生物(0.00,0.00,0.00%):自研HPV 2 价疫苗进入妇科随访阶段,13 价肺炎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3)未名医药(24.88,-0.27,-1.07%):手足口病EV71 疫苗2016 年6 月开始销售。此外,建议关注长春高新(100.68,0.28,0.28%)长生生物(19.22,0.06,0.31%),带状疱疹病毒疫苗在研。请投资者阅读本报告同时参考我们于7 月14 日发布的《疫苗行业深度系列之一:变革中迎来新增长,看好具备独家品种的直销生产商和医药流通商》。


行业变革下优势品种将成为疫苗生产企业业绩新增长点。疫苗行业目前进入“集中招标时期”,疫苗生产企业通过开发或引进新的优势疫苗品种可有效对冲招标降价和渠道流失。世界疫苗巨头默沙东不断研发疫苗新产品提供业绩增长点、HPV 疫苗Gardasil 年销量达到19.08 亿美元也验证了重磅产品对于疫苗生产企业的重要性。2015 年前10 大疫苗销售品种中6 个品种销量均超过10 亿美元,且肺炎疫苗(62.45亿美元)、HPV 疫苗(19.09 亿美元)、带状疱疹病毒疫苗(7.49 亿美元)、口服五价轮状病毒疫苗(6.1亿美元)和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5.21 亿美元)等均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国产对应产品大部分已进入临床Ⅱ/Ⅲ期状态,2-3 年内有望进入上市进程。因此强烈建议关注市场空间大、需求坚挺的4 价HPV 疫苗、13 价肺炎球菌疫苗、EV71 疫苗以及疱疹病毒疫苗相关生产企业。


国内重磅潜力产品梳理:4 价HPV 疫苗、13 价肺炎球菌疫苗、EV71 疫苗以及疱疹病毒疫苗。


HPV 疫苗:“三高”决定刚需,审批加快最利好默沙东4 价苗。高感染率(75%)、高致癌相关率、高公众关注度决定了HPV 疫苗的高刚需,高人群认知度和后续产品密集上市有望使未来产品渗透率达到1%以上,我们测算2016 年国内HPV 疫苗的市场空间可达139 亿。目前国内仅GSK 二价获批,默沙东4 价已完成临床试验申请上市;国产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泽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均已进入Ⅲ期妇科随访阶段。我们认为默沙东4 价与GSK 二价相比在临床适用空间、价格和功效等方面更具优势,看好默沙东4 价和9 价HPV 疫苗未来在国内的销售前景,代理默沙东4 价HPV 疫苗的智飞生物将最先受益。


肺炎球菌疫苗:全球疫苗无冕之王,13 价疫苗属于国内强稀缺产品。辉瑞的7 价和13 价肺炎疫苗作为全球疫苗销量的无冕之王,2015 年合计销售额达62.45 亿美元。然而目前国内2 岁以下儿童肺炎疫苗市场仍属空白,中国儿童最适宜接种的13 价疫苗尚未在国内获批。国产沃森生物13 价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进口辉瑞13 价疫苗于2014 年完成Ⅲ期临床,预计最快于2016 年9 月获得上市许可。我们预计2018 年国产13 价肺炎疫苗有望上市,看好沃森生物在肺炎球菌疫苗领域的优势。


EV71 疫苗:预防小儿强易感手足口病,新品种空间大竞争压力小。手足口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2016 年预计患病人数可达260 万人,我们预计EV71 疫苗国内市场空间在18 亿-36 亿左右。昆明所和北京科兴的EV71 疫苗已于2015 年12 月获批上市,2016 年3 月份昆明所获得批签发,6 月份北京科兴获得批签发。目前中检所只批签发约124 万支,与总需求820 万支(中性,5%渗透率)相比仍有6 倍以上缺口,预计北京科兴受益于良好竞争格局业绩预计保持快速增长。


疱疹病毒(VZV)疫苗:专利即将到期的7.5 亿销量疫苗,国产预计最快2020 年上市。默沙东的VZV疫苗Zostavax 在2006 年5 月获批成为全球首个VZV 疫苗,2016 年销量达到7.5 亿,但专利保护即将到期。目前国内VZV 疫苗产品进度最快的是长春高新,2016 年展开临床Ⅱ期试验,预计最快将于2020 年上市。我们认为,国产VZV 疫苗在国内临床试验进度远远领先于进口,未来国内VZV 疫苗市场大概率是国产疫苗主导,看好长春高新在VZV 疫苗研发的领先优势。


投资建议:看好储备有4 价HPV 疫苗、13 价肺炎球菌疫苗、EV71 疫苗以及疱疹病毒疫苗的疫苗生产企业。我们梳理了对应品种的A 股相关上市公司,从疫苗品种、市场空间、研发进度和竞争环境等几个指标进行评价,认为智飞生物沃森生物未名医药综合竞争力最强,未来有望在新品种上市以后迎来业绩快速增长。(1)智飞生物:具备直销渠道的民营二类苗龙头,重磅产品AC-Hib 开始放量,代理HPV 疫苗等多个巨头重磅产品。(2)沃森生物:短期受疫苗事件影响,重磅疫苗新品种储备想象空间大。(3)未名医药:参股北京科兴,独家产品EV71 疫苗+私有化想象空间巨大。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