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中国资产负债率到底有多少?  

2016-09-15 19:23:02|  分类: 2-3 内部主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社会上普遍把GDP当作总资产来用,GDP相当于国家的营业收入,这样算负债率显然不合适,来看看比较权威的中国社科院编制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中的数字,看看中国负债率到底有多少。


(1)2013年国家资产负债表:总资产691.3万亿,总负债339.1万亿,净资产352.2万亿,资产负债率49%。其中居民房地产净资产118万亿,企业固定资产105万亿。


(2)2014年非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表:总资产337.6万亿,总负债201.9万亿,净资产135.7万亿,资产负债率60%


(3)2014年居民资产负债表:总资产253.7万亿,总负债23.1万亿,净资产230.6万亿,资产负债率9.1%。其中房地产资产136.5万亿,金融资产103万亿(存款50.7万亿,股票7.9万亿,理财和信托计划26.6万亿,保险10.5万亿),负债中消费贷款(房贷为主)15.3万亿。


可以看出整个国家的资产负债率比较适中(约50%),企业负债率相对比较高(约60%),而居民负债率比较低(约10%)。


到2016年,居民总负债估计在30万亿左右,相对于居民庞大的金融资产(约110万亿)和总资产(约260万亿)来说,这个负债率实在是不高,可以说比较低。


另外,可以看出,相对于美国来说,我们股票基金资产的占比实在太低了,美国股票基金和投资股票债券的养老金权益占家庭总资产比例大约40%,我们这个比例不到10%。


@坚信价值 提供的数据:“2016 年一季度,美国住宅按揭贷款9.5万亿美元,消费贷款3.5万亿,住宅资产22.5万亿美元,家庭总资产100万亿美元。”


1、总体看,中国房地产占家庭财产的比例大幅高于美国,中国大约50%,美国大约20%,所以房子涨不涨不好说,反正不便宜,占家庭资产的比例过高,而股票等金融资产的比例过小。


2、另外,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中国的房产总价值未来超过美国是没有太大疑问的,现在中美两国房产价值相近,但是住房贷款是美国的三分之一,所以无论房价怎么走,中国住房贷款增长的空间还比较大,未来中国住房贷款总额超过50万亿很有可能。


3、住房贷款是个存量,单年增加的数量意义不大,估计未来十年每年能够增长大约3万亿,今年突然增加的情况不可持续。



中国资产负债率到底有多少?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