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王朝雄

因形造势,因势而数;大行其道,大忍其成。

 
 
 

日志

 
 
关于我

1994年毕业湖南财经学院,并于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于中建五局工作14年,曾担任财务总监职务.现任巴维投资公司董事长,该公司以学习研究实践巴菲特思想为目标,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地增长.

讲政治:跟着国家走!  

2016-05-08 22:20:58|  分类: 2-4 市场趋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报和季报披露结束,扬韬按照同口径对国家队持股的变动情况做了统计(所谓国家队,包括证金及其资产计划的持股、梧桐树的持股、汇金资管的持股,剔除汇金原有持仓)。数据如下:

过去三个季度,国家队持股数量和市值分别如下:

2015年三季度,持股1480亿股,市值13204亿元;

2015年四季度,持股1313亿股,市值10973亿元;

2016年一季度,持股1351亿股,市值11263亿元;


这三个时期,沪深300指数收盘分别是:3202点、3731点、3218点。如果不减仓,则2015年四季度的持股市值应该达到15380亿元。这意味着国家队其实在四季度减仓4400亿元。这或许是去年底前后股市涨不动而元旦后又跌下去的原因之一。


同样,由于元旦后到三月底指数下跌13.75%,如果国家队持股不动,市值应该9460亿元,从实际表现看,国家队在一季度加仓规模约18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3月底的指数是3218点,今天是五月第一个交易日,指数3213点。基本上与去年9月底的数据持平。如果统计一下国家队的持股,考虑到其高卖低买的部分,则理论上国家队入市之后大约亏损10%左右,或者说其建仓成本大约是沪深300指数的3500点、上证指数3300点左右,这与市场人士原来预期的3600点是有差距的。今年上证指数最高接近3100点,卖压明显增大,或可称为佐证。

 

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国家队加仓市值最大(且超过10亿元)的股票如下:

由表可知,国家队在兴业银行和浦发两只股票的市值增长都超过百亿元。
同期,国家队减仓市值最大(且超过15亿元)的股票如下:



由此我们也不难看出,西部证券、同花顺等这种在去年四季度大涨的股票,被减持的幅度最大。去年几次出现股票砸盘的像东方明珠、苏宁云商、科大讯飞等,确实是国家队砸盘出货的。当时可能是换了操盘手,也可能是对战略做调整。


进一步统计发现,国家队持股市值最多的前100只股票,总市值7274亿元,占比64.6%.或者说,有三分之二的资金投入了前100只股票。其中超过百亿元的有22只股票,最大的是中行、平安,市值分别是353亿元和330亿元。另有工行、中信证券、中车、中国建筑、农行、中国人寿等持股市值超过150亿元,名单我就不列了。


国家队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本比重最大且超过30%的股票如下:

2016年5月3日

注意,中国银行超过51%的流通盘落在国家队手里,这里还不包括汇金持股。中行看起来有2944亿股,似乎是大盘股,实际去掉前10大股东,外面流通股只有112亿股。中国人寿280多亿的股本,去掉前10大股东,剩余的不到8亿股。国家队在很多股票中都成为绝对的主力,未来的股价表现其实取决于他们的动向。可以肯定,这些股票一旦大涨,国家队就会卖出来。


目前,两市的自由流通市值不足20万亿元。在全部2805多只股票中,国家队的身影出现在1407只股票中,恰好占了一半股票。这意味着国家队在涉及到的个股中占流通市值的10%左右。成为事实上的庄家未来做股票,如果不研究国家队动向、不揣摩它们的行为逻辑,是没法赚钱的。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